> 毕业季 | 重师19届环境设计毕业展-美术学院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毕业季 | 重师19届环境设计毕业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作品:小城·故事——彭水县精品民宿改造设计

  • 设计者:王继力      指导老师:高艳蓉


 

创意说明:随着时代的发展,都市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人们都想要给自己找寻一个贴近自然的心灵场所。同时,面对乡土文化的淡化,较难以产生自豪感和归属感。这些问题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本案以“苗族文化”为切入点,依托苗寨丰富多彩的民俗民风、建筑特点(吊脚楼)、建筑材料(瓦片)、建筑技术,以城市居民为主要客源市场,打造一个“集观光、度假、求知、休闲、娱乐、养生”等为一体的多形式、多层次的民宿村落。希望通过对当地吊脚楼的改造和更新,来给在路上的人一个家的感觉,与大自然与小伙伴交流与沟通,感受生活的乐趣,回归生活的本质;来留住大家的传统记忆,寻求在下一个时代的可延续性。营造一个集自然、生态、参与、记忆、可持续性发展的发展的一个具有灵魂有温度的场所。“乡间浓情,读书喝茶,只闻花香,不谈悲喜”


作品:美术学院艺术楼设计

  • 设计者:袁昌星       指导老师:张为民


 

创意说明:建筑整体通过小体量的院落组合塑造一个体量亲切、尺度宜人的舒适艺术楼。走廊、楼梯这些在教室以外的空间并不只是作为教室的连接,更是学生相遇的场所,屋顶也不仅仅只有其字面的功能,而是学生沟通交流学习欣赏作品的空间。为了给学生提供学习成果的展示空间,采用双坡屋顶形式的建筑体量,根据每个屋顶空间的特质,结合相应的专业特点对其进行空间设计规划,将屋顶变为艺术展厅。另外,设计时有意将建筑走道和公共空间放大,连接各教学楼之间的二层公共平台,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室外休闲空间。在整个以浅灰作为基调建筑群中,建筑主体的外表皮采用青色粘土砖与玻璃砖叠砌,由屋面内部墙体及梁柱则采用清水混凝土,每个山墙面在形态上都各具设计特色,给人一种温暖感、柔软感和刚硬感对学生的感官体验产生巨大的影响,一种华丽的朴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