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党建


“互喻式”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汪晓玲副教授分享“课程结构设计——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课心得”
发布日期:2023-12-01;  点击数:




▲汪晓玲副教授分享市级一流课程《企业识别系统设计》建设心得

▲学习现场


20231130日下午,美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南门花马讲堂集中,进行“互喻式”政治理论学习。视觉传达设计系汪晓玲副教授以《课程结构设计——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课心得》为题,分享市级一流课程《企业识别系统设计》的建设经验。

首先,汪晓玲老师谈到,建课重点要做好课程的系统性梳理和结构性呈现。她经历了三个重要的梳理阶段,一是2019年的社会背景,需要线上线下的课程相结合,二是2022年开始课程申报、进行线上录制,三是2023年继续申报、获得专家团队的参与和指导。在整个教学梳理过程中,多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对课程的构架进行结构性思考,包括课程创新点、课程教学法、课程进度框架和课程形式等。只有理清了思路,才能为课程建设指明方向。

《企业识别系统设计》课程具有实践性、理论性、流程性和专业技能融合性的特点,依此确定了“实践项目贯穿课程教学全过程(Project)——线上线下教学有机融合(Space——课前课后课中时间无缝衔接(Time”的教学模式,开发了PSTProject Space Time)模式混合式教学结构图。该模式由学生在线学习知识点、观看设计案例、提交测试作业,在线下进行师生互动、调研、设计实践和项目推进。该模式包含项目贯穿课程、线下线上资源混合、线上线下教学活动组织等一系列具有可实施的过程性图表及操作性流程,在教学中可复制可推广。

▲PST模式混合式教学结构图

刘清泉书记做精彩点评


学院党委刘清泉书记做了精彩点评。他对汪晓玲副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高度肯定了她在课程建设中对特色内容的把握以及对问题的细致梳理,这些好的做法可以给老师们以启喻和借鉴,是非常好的起点。随着专业的变化调整、教学手段的日益更新,我们加强课程建设,目的就是将教学资源转化成知识和能力,助力学生成长,为其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各个专业老师一定要有建课意识,不断反思,持续改进,否则就是就课论课,很难达到理想的高度,也很难产生积极的效果。要通过课程建设,优化教育教学、提升人才质量。学生在教师的培养下磨砺成材,终有一日会回馈母校,报效国家和社会。



上一条:“共享式”党课| 谢汝莉老师做研究生支部校级“样板支部”建设情况汇报

下一条:“互喻式”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落实“立德树人”,撬动就业杠杆,创新教育教学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3

办学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联系电话:023-653622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20130874@cqnu.edu.cn : 书 记
20130561@cqnu.edu.cn : 院 长
20131425@cqnu.edu.cn : 纪 委
20132036@cqnu.edu.cn : 公 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