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党建


好书推荐∣美术学院研究生支部开展第34期“好书推荐”活动
发布日期:2024-01-10;  点击数:



     


2023年12月28日中午,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支部在美术学院201室开展了第34期好书推荐活动。本次活动由2021级美术学研究生王伟同学为大家推荐尹吉男教授的《知识生成的图像史》一书,研究生支部党员、本科学生二支部党员参会,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杨树文副教授进行点评,研究生支部书记谢汝莉老师主持活动。

                           


王伟同学首先介绍了本书的作者以及作者推荐的阅读顺序和阅读方法、本书的结构以及章节内容。尹吉男在书中还原了图像的知识生成过程,动态化图像史,其贡献不仅在于突破传统美术史的叙述方式,还盘活了考古学、鉴定学、历史学。该书的研究不局限于美术史和美学意义的图像,还给予了图像在历史中的方位以更多的关注。

                           

                           

接着,杨树文对王伟的分享做了点评,他认为王伟分享的《知识生成的图像史》非常有价值。杨树文向大家介绍了尹吉男教授的学术经历和“知识生成”概念的形成。尹吉男教授早期较为关注历史和历史文献,并受到了很严格的专业训练,对历史学,考古学,书画鉴藏史有很深入的研究,同时,尹吉男教授关于知识生成的方法和观念在美术史领域具有很大的创见和启发性。

杨树文告诉同学们,这本书可以带给大家非常重要的启发。我们现在知道的很多知识不见得都是原来的样子,对于画史文献,不仅要研究里面的人,还要审视材料记载的信息与我们大脑中关于这个人或事的信息是如何组合到一起的,如何能把捏合的过程考据出来,需要雄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知识背景。根据福柯在《知识考古学》提出的概念,我们今天所有的知识都是被不同时期不同权力构建起来的,都不是先天的。作为学术研究,要将埋起来的知识一层层清理开,看到最初的模样。

最后,谢汝莉老师就《知识生成的图像史》一书,领学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召开第三十九次集体会议的内容,会议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华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对文明起源和形成的探究是一个既复杂又漫长的系统工程,需要把考古探索和文献研究同自然科学技术手段有机结合。逐步还原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谢老师希望大家在研究美术史时,全面辩证地看待史料和史料人物,以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与方法为遵循,把美术史的研究引向深入。

撰稿:胡潇

摄影:舒雯雯



上一条:党员教育|美术学院党委组织党员收看《榜样8》

下一条:“共享式”党课| 谢汝莉老师做研究生支部校级“样板支部”建设情况汇报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3

办学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联系电话:023-653622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20130874@cqnu.edu.cn : 书 记
20130561@cqnu.edu.cn : 院 长
20131425@cqnu.edu.cn : 纪 委
20132036@cqnu.edu.cn : 公 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