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视点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4-04-02;  作者:meishuxueyuan;  编辑:meishuxueyuan;  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艺术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造型能力、审美能力、创造能力以及艺术设计实际操作能力和市场反应能力的专业人才。通过专业学习,使学生具有较扎实的造型能力和较系统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相关学科知识,具有较高的专业设计水平和文化艺术修养,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构成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字体设计、商业插图、图形创意、版式设计、包装设计、标志设计、企业识别系统设计、纸品设计、印刷设计、广告调查、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品牌推广、文化识别设计、网页设计、会展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能从事现代广告设计(包括公益广告、商业广告、文艺广告)、广告策划、企业形象设计、商品包装设计、书籍设计、POP设计、广告摄影、插图设计、展示设计、网页制作和多媒体设计与制作以及美术教学研究工作。

学生感言: 视觉传达设计是通过视觉媒介表现并传达给观众的设计,体现着设计的时代特征图形设计和丰富的内涵。通过四年系统的专业学习,让我懂得在设计过程当中,意念是灵魂,形式是躯体。意念有赖于形式的传达,形式依靠意念赋予生命,设计者的工作就像是在创造有思想的生命。视觉传达设计的创新是对设计理念和思维的创新。在这里,感谢老师的照顾与培养,让我能够将实践与视觉设计完好的结合,并激发出自己的创造性思维和创意。(2010级视觉专业焦晨晨)

 

视觉传达设计(动画)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适应电子信息时代需求,熟悉现代新媒体艺术设计知识,具有现代艺术设计观念和理论基础、技术基础、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一专多能”的复合型、适应型人才。

主要课程:动画角色设计;二维动画技法;动画剧本及分镜头创作;动画概论;数码影像基础;动画基础造型;场景造型设计;动画短片创作;DV影视创作;动漫读物创作;动漫产品设计;逐帧动画;3D动画制作;网页设计;企业影视多媒体宣传与包装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可胜任国家重点发展的信息产业、动漫与游戏产业的相关领域的工作,包括影视动画、动漫衍生产品设计、数字娱乐、网络游戏、多媒体应用与内容制作、网页设计、以及新闻和娱乐媒。

学生感言:动画专业在国内正处于朝阳产业,在大学四年中,我具有了艺术设计的专业理论基础和一定的实践经验,熟练掌握了PS、AE、3Dmax等专业设计软件。在毕业后可在动画公司从事原画、分镜头绘制、角色建模、绘制贴图、灯光与渲染、特效制作等工作。经过四年的学习,我将把所学的专业技能有效的付诸实践,无论是从影视设计行业或是自主创业,动画专业这一领域无疑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好一个发展平台和就业空间。(2010级动画苏晨)

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通过较系统的专业理论、专业技能的学习,使学生具有良好的环境意识和审美素质,能进行室内外的环境艺术设计,熟悉建筑和装饰材料及工艺,较好地掌握系统设计的技能,具有创造性思维和综合表达能力,以及较强的实施和管理能力。

主要课程:结构素描、水彩画技法、平面构成、立体构成、模型制作、建筑制图与透视、中外建筑史、设计表现技法、人体工程学与家具设计、装饰材料与构造、空间训练、住宅空间设计、居住景观、建筑景观、园林景观。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公共环境系统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示设计、家具设计等工作。

学生感言:环境设计作为一种大的艺术门类,包含建筑、规划、工程等。四年的学习让我初步掌握了室内外环境设计及相关的专业规范,可以涉及室内设计、展示、景观、园林、建筑等专业方向,为成为一名具有现代审美意识的设计师打下了基础。(2010级 环境设计专业郑云峰)

 

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具备服装艺术设计、服装产品研发、服饰设计与广告策划的高级专门人才。通过本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教育,能掌握扎实的服装艺术设计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敏锐的对设计作品美学价值把握的能力;较强的艺术设计素养;了解本专业的前沿信息和发展趋势,在本专业领域内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同时也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画技法、服装色彩学、服装电脑辅助设计、服装CAD辅助设计、服装美学、服装造型设计、成衣设计、创意服装设计、服饰设计、服饰材料、服装立体裁剪、结构设计、服装版型工程、工艺设计与制作、服装生产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从事创意服装设计、服装产品研发、服饰设计与广告策划、市场营销等工作,以及能在服装教育机构、服装研究单位和新闻机构从事相关工作。

学生感言:服装设计专业是艺术、为生活。四年里,我们将设计构想以绘画清晰地表现,通过选材、打版、剪裁和缝制,使服装完美地呈现。我认为服装设计师是时尚潮流的领跑者,打版师是高级技术的短缺人才,服装设计专业的队伍正走向世界。(2010级服装设计朱瑶)

 

绘画

培养目标:以当代艺术图像文化研究为基础,强调兼容并蓄、思想为先的自由艺术理念,凸显综合创新的教学与研究,着力培养能综合运用各种架上绘画的工具材料与技法,具有较高的审美能力、创作能力、一定的文化涵养和自主创新能力的艺术人才。

主要课程:素描基础、色彩基础、构成基础、中国画、水墨艺术、版画艺术、素描系列训练课程(含静物、人像、人体、风景写生)、基础油画、油画系列训练课程(含静物、人像、人体、风景写生)、油画语言、古典油画、油画材料与制作、外国美术史、中国美术史、当代艺术史、艺术采风、材质语言、综合绘画技法研究、绘画创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中从事美术教育、艺术创作、艺术研究等工作,也可进入研究生阶段继续深造学习。

学生感言:绘画是美术课程的一类,其中绘画涉及门类更是广泛。四年中我们着重学习了油画,对西方的绘画体系和材料体系有了系统的认识,作为综合绘画还学习了书法,版画,材料绘画,国画从而使绘画的风格更加自由,自然而然地走出自己的艺术道路。毕业之际,大部分的我们走上讲台将更多美依次传递,做教育的传承者。(2010级绘画专业邱璐璐)

 

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产品造型及公共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从事产品造型设计、公共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以及美术教学与研究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主要学习产品设计及相关设计学科的基础理论与知识,能够运用造型设计基本原理与法则处理产品的造型与色彩、形式与外观、结构与材料、外形与工艺、产品与市场的辩证关系,塑造出符合公众审美需求和市场需要的产品。

主要课程:产品设计制图、产品速写造型、设计素描、构成基础、产品材料与工艺、计算机艺术设计、摄影基础、产品模型制作、产品设计心理学、效果图手绘技法、产品广告设计、产品展示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公共艺术实践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适应美术、设计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产品的造型设计和新产品开发设计与研究,也可以承担企业产品的策划、宣传、生产等工作,并可在公共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设计和管理工作。

 

工业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工程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较强洞察能力、创造能力和表达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科研单位从事新产品开发、产品造型结构设计、设计管理、品牌策划、设计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学生主要学习工业设计的基础理论和前沿科技,能够在设计实践中应用工业设计原理和法则处理各种产品的功能与形式外观、结构与材料、造型与工艺、产品与消费者以及市场的关系,并将这些关系统一表现在产品的开发设计与服务上。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工程制图、工业设计史、机械设计基础、人机工程学、造型学基础、设计心理学、材料成型与加工工艺、油泥模型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新产品开发、品牌研究与战略、市场营销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设计教学与研究工作,可到企事业单位从事各类工业产品设计和新产品开发设计与研究,企业产品的开发策划、生产工艺设计、设计咨询与服务等工作,也可在工业设计公司、设计咨询公司从事相关的设计和管理工作。

 

学生感言:工业设计穿梭在各个设计领域当中,是科学和艺术的桥梁。四年里我初步掌握了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一些计算机辅助设计工具,作为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可在轻工、机械、电子、汽车等各行业从事产品开发,也可以从事开发相关的包装、广告、营销等研究与管理工作。我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将成为一名优秀的工业设计师。(2010级本科工业设计李兵)

 

服装设计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时代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服装结构、服装材料、服装工艺及服装生产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级技术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立体裁剪、女装结构与制作、服装效果图、服装设计基础、童装结构与制作、服装色彩与图案、服装电脑制作基础、服装工效学、服装材料、服装专题设计、男装结构与制作、服装CAD应用、服装市场营销、服装品牌策划的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服装企业从事生产技术(包括样板设计、工艺设计、成衣设计等)、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等工作,以及能在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服装教育机构及新闻出版机构从事相关工作。

学生感言: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服装行业的工程师,服装行业的多面手。四年的学习让我初步了解了服装行业的需求,学习了基本的面料、营销、结构设计、服装设计等专业知识。同时,计算机软件应用水平也得到提升,PS、CAD等专业软件让我的专业技能得到了很好的拓展。我们的专业在服装企业可以充当各种角色,设计师、纸样师、陈列师、样衣工、营销策划、面料采购等,具有极强的适应力和生存能力。(2010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刘锡渝)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概况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概况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3

办学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联系电话:023-653622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20130874@cqnu.edu.cn : 书 记
20130561@cqnu.edu.cn : 院 长
20131425@cqnu.edu.cn : 纪 委
20132036@cqnu.edu.cn : 公 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