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记“师德标兵”郭东梅-美术学院
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记“师德标兵”郭东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为他们的成长骄傲自豪,为他们的受挫着急担心,在我眼里,他们就像是我自己的孩子一样”,郭东梅感慨道。

身体力行,做学生的引路人

谈及所执教的专业,郭东梅表示,专业性质和人才需求决定了服装设计专业的日常教学一定要注重实践。因此,她尤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由于学生们鲜少接触传统天然染料,为了提高蜡染实践课的接受度,2019年国庆假期,郭东梅专程来到贵州蜡染名县丹寨,向当地工艺传承人学习蜡染技艺。备课期间,为了制定出更优化的教学方案,她在家自制染缸反复实验,蜡和染料气味浓烈,她仍然冒着寒冬窝在阳台上画蜡、煮染。


     上女装结构工艺课程时,郭东梅自费购买各种材料,亲自动手为学生演示操作细节。针对同学们的易错点和难点步骤,她还贴心地录制了演示视频,以便学生反复学习。

“郭老师总是带着极大的激情走进课堂,她要求严格、追求完美,仔细查看大家画的样版、制作的样衣,再耐心地指导我们修正。课后,她经常留在实验室辅导我们,面对同学们‘围攻式’的提问,她总是温柔地笑着,不厌其烦地回答每个问题”,回忆起郭老师的课堂,15级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杜全欢言语中充满敬意。

学无止境,为行业发展添砖加瓦

除了教学科研工作,郭东梅还活跃在全国、重庆市服装技术行业的相关工作中——她先后考取了国家级服装缝纫考评员和制版项目裁判员资格、入选重庆市职业技能竞赛领域专家库、担任全国服装技术最高层次赛事“全国服装制版师大赛”的裁判工作,并获得了“优秀裁判员”称号。

“学无止境,我还要不断提升教学和专业能力,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参加社会实践,为服装设计行业的发展做更多贡献”。郭东梅认为,教师培养服装专业人才是为了服务于社会和行业发展,教师加强与行业的联系,能在与同行的交流中学到全新理念和前沿技术,再将所学反馈到教学中,就能提升教学质量、为行业输送对口人才,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从教以来,郭东梅一直心怀“一日为师,终身有责”的使命感,秉承“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坚持“做好学生引路人”的初心,用爱心和责任心为学生点亮了成长路上的指明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