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播报


段胜峰教授为我院迎接第十四届全国美展(设计类)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6-28;  编辑:周渝;  点击数:



6月26日下午,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办,重庆市美协设计艺委会、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重庆美协迎接第十四届全国美展(设计类)动员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厚德厅举行。活动旨在通过主题性作品创作培育,提高创作质量,提升我院设计类作品在全国美展和重庆市美展中的入选率、获奖率。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段胜峰教授应邀做主题报告。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罗晓欢、重庆市美协设计艺委会郭峰老师,设计实践与美术创作类研究生导师及相关专业教师、研究生代表莅会。


段胜峰教授进行专题讲

以“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的主题方向”为题,段胜峰阐述了全国美展的方位与价值,以及设计作品如何落地,美术创作如何面对新时代等热点话题。据了解,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的报名参赛门类,除设计类、漆画类、陶瓷类、壁画类、漆画类、雕塑、综合绘画类之外,新增数字媒体艺术类。


第十四届全国美展设计类规划作品600件

以“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创作动员”为题,段胜峰就历届全国美展情况做了详细梳理,并简要回顾了重庆美术在历年全国美展中取得的成绩。他还就如何筹备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如何为迎接全国美展开展创作提出了建议与要求。


第十四4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类征稿要求

段胜峰分别介绍了环境设计、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工艺美术、建筑艺术等几大门类的征稿要求。他以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类获奖情况及复评情况为例,就如何鉴赏优秀获奖作品进行了具体分析。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类获奖作品

段胜峰认为,针对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的创作应做到两个结合、三个关注。两个结合,一是结合已经成熟掌握的技法、专业条件,二是结合自己所擅长的领域、优势与特点。三个关注,关注大政方针、国家意志,关注民族文化中的特点、焦点,关注学科的前沿性、发展动态。


第十四届全国美展艺术设计类作品参赛要求

最后,罗晓欢讲话,介绍了重师美术学院迎接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筹备工作的工作方案,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设计更加注重创意,以及新的设计理念与设计表达,创作出反映时代精神、彰显中国品格、人民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他表示,学院将加大组织引导、统筹协调、制度激励等工作力度,为师生创作提供坚实保障。


罗晓欢副院长讲话


上一条:聚力同行,研学共进 | 美术学院2022级学科教学(美术)期末总结

下一条:筑牢服务意识,坚定实践路径|助力乡村振兴|武隆区仙女山街道王霞书记一行来我院调研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3

办学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联系电话:023-653622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20130874@cqnu.edu.cn : 书 记
20130561@cqnu.edu.cn : 院 长
20131425@cqnu.edu.cn : 纪 委
20132036@cqnu.edu.cn : 公 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