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Discipline Research


研究生教育 | 美术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6-21;  编辑:周渝;  点击数:



2023年4月20日,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学院201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主持行政工作副院长罗晓欢、党委副书记丁睿、副院长张为民、院长助理杨树文、党政办公室主任巨雅婵、研究生教学秘书孙鑫磊、专家评委冯维波教授、朱亚铮副教授、邓新航副教授、何雅闻博士出席论坛开幕式,美术学院全体学术型在校研究生列席观摩,本次论坛由2022级美术学研究生陈俊霖同学主持。

论坛开幕式现场

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自2022年发起就得到了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硕士研究生导师的大力支持,经过论文征稿、专家组筛选等多个环节,共有10名同学入选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美术学院主持行政工作副院长罗晓欢老师致辞,希望通过持续举办这类论坛活动,拓展学院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树立研究生科研典型,促进学院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持续提升。

紧接着,出席本次论坛开幕式的各位领导为入选论坛的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

论坛开幕式颁奖合影

论坛开幕式颁奖合影开幕式后,本次论坛入选发言的10位同学分为6组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上午场的论坛,向威同学将重庆大圆祥博物馆拔步床作为研究对象,从装饰手法、漆艺技法、选材、装饰纹样等方面进行分析,探究了这些拔步床的形式特征;邓勇同学将研究视角聚焦于重庆磁器口钟家院内的清式扶手椅靠背板纹饰,围绕题材类型、造型工艺、文化意蕴三个方面层层递进地探究了靠背板纹饰的“致用”与“载道”;刘雨鑫同学以文化人类学为理论视角,对重庆地区华岩寺建筑实地考察和研究,分析其组成部分、文化艺术特征及文化整体观下的脊饰成因,对寺庙建筑保护起到一定的借鉴意义;彭泰祺同学则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分析,谈到谢德庆的一系列行为,为后来者如何以时间为载体进行艺术创作带来启发;任静雯同学按照时间顺序分析肖鲁的部分代表作,具体从形式特色、内涵意义等方面阐释肖鲁作品中女性主义艺术的转变过程,从而引发对中国女性主义艺术的思考与总结。

下午场的论坛,曹馨方同学梳理出《西京赋》所及体育图像共五大类,即杂技运动、武术运动、射弋运动、体育舞蹈和水上运动,并综合分析其审美价值与文化内涵,发现这些图像具有写实性与装饰性相结合的特点,既是对现实丰富多彩体育生活的描画,也是对往生世界的理想生活的向往;潘俊秀同学以容与堂本《水浒传》版画插图的艺术特征为研究对象,从这些版画插图的构图特征、造型特征、线条运用等方面,探究明代容与堂本《水浒传》版画插图的艺术特征;王可同学汇报了教改课题——“以重庆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为载体的大学劳动教育”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该研究针对当下大学生劳动意识薄弱的现象独辟劳动教育蹊径,探讨了以大学美术教育为平台的美育劳育融合途径;王伟同学根据当代艺术中关于书法元素的相关实践进行了分析与反思,将当代艺术与传统的书法艺术结合,对未来书法艺术发展提出了展望;郭泽恩同学集中考察了川渝地区清代民间墓葬建筑的“碑志联语”及其撰文书丹者,发现所谓“名手”是包括地方文人、乡绅、以及官员在内的底层文人群体,正是这一群体的大量题写,不仅成为川渝地区墓葬建筑的重要装饰,如今更是重要的文化景观和历史遗存,这一研究试图让民间碑刻“名手”作为一个文化群体浮现出来,展示一条中国传统乡风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的特殊路径。

各发言学生

  罗晓欢教授、冯维波教授、朱亚铮副教授、廖泽明副教授、倪纯如副教授、杨树文副教授、邓新航副教授对同学们的报告进行了针对性的学术评议。各位评议专家既肯定了同学们具体而微的研究视角和对研究对象较为深入的认识,也指出了论文结构、材料、概念、观点等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学术意见和能够进一步深入的可操作性的学术建议。

专家评

评议环节结束后,院长助理杨树文副教授对美术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作总结,强调研究生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要基于自身所学学科的特性,关注各大高校一流学科的专家与学生们研究的热点话题,与学术系统建立联系。他还对次届论坛同学们的发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同学受到启发,期待下一届论坛更加精彩,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得到更大提高。


上一条: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 | 中国美协综合材料艺委会副主任冯斌老师为我院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研究生教育 | 美术学院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3

办学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联系电话:023-653622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20130874@cqnu.edu.cn : 书 记
20130561@cqnu.edu.cn : 院 长
20131425@cqnu.edu.cn : 纪 委
20132036@cqnu.edu.cn : 公 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