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Discipline Research


论坛 | 专家畅议重庆“巫溪嫁花”保护利用、传承创新
发布日期:2023-12-13;  编辑:阳露;  点击数:





20231212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邀请四川美术学院余强教授、重庆市巫溪县文旅委卢凡副主任、巫溪县乡村振兴局周炜副局长、巫溪嫁花非遗传承人唐丽娟女士在博雅楼501会议室,与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主持工作副院长罗晓欢、院长助理杨树文、冯维波教授、余岚副教授一起,围绕“重庆‘巫溪嫁花’的保护、利用、传承创新”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活动由杨树文主持。


余强教授以“巫溪花嫁的艺术特色”为题,首先对巫溪嫁花的相关概念进行了梳理,指出其与别的刺绣手法的区别。余强教授认为巫溪花嫁即架花,属于刺绣的一种针法,也称“挑花”“十字花绣”“十字挑花”,但与平绣针法明显不同,属工绣的范畴。挑花工艺是以纺织品经纬线为骨架,纹样和构成上必须受到90度、45度的约束,在此基础上展开的纹样与构成,其形式感和装饰性极强。巫溪嫁花不同于重庆蜀绣,它主要利用点线面、黑白灰的主次对比和色彩对比与调和追求平面的空间效果。其次,余强教授对巫溪嫁花的图案元素进行了分析解读。他认为,挑花内容丰富,形态多样,其表现手法简练、高度夸张变形、高度程式化、几何化;描绘的对象有龙凤、花鸟、人兽、虫鱼、器具及少量的文字;反映的内容有吉祥富贵的婚嫁、娱乐、祝寿等;挑法上有单面挑与双面挑,用特技针法挑出正反两面一样的图案。图案结构一般是以主体图案团花为主,有边花、填心花、角花、折枝花陪衬;图案骨骼由十字格、米字格、旋转式、对称式等构成。在色彩上,民间挑花分为素挑与彩挑,通常以借代、隐喻、比拟、谐音等手法演绎主题,其强烈的构成形式和装饰性具有独特的美学价值。对人类学、民俗学、社会学等相关领域学术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其后,余强教授分析了巫溪嫁花的五个艺术特点:图形具有平面化和装饰性;图案的写意重于写形;以圆形图案为主,色彩“以闹为先”,艳丽和谐;图形具有很强的象征性(图必有意,意必吉祥);五、图形体现明显的叙事性(人生礼仪、民俗活动,如迎亲图、祝寿图、庆丰收等)。最后,余强教授介绍了挑花艺术的再创作与挑花工艺的现代运用。他以羌族的纹饰为例,指出羌秀与各大时尚品牌的联动创作,以及50元人民币的设计灵感主要来自于羌族挑花图案,将非遗艺术的羌绣和市场流通艺术的结合通过大众的关注与推动给羌族挑花注入了强大且年轻的生命力。因此,“巫溪嫁花”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应该积极探寻如何凭借巫溪嫁花传统纹样这一直观的视觉符号,以其静态的图像叙事来展示隐含的民俗意涵,并以活态的仪式叙事凸显嫁花的民俗功能,重塑生活语境,为挑花提供一条切实可行的重塑、再造与回归生活的非遗保护路径。

四川美术学院余强教授


杨树文对余强教授做的巫溪嫁花学理上的梳理和阐释表示感谢。他认为,要通过进一步挖掘、提炼巫溪嫁花的符号和元素,发现巫溪嫁花潜在的商业与艺术力量,增强对巫溪嫁花文创转化和市场开的有信心。

美术学院院长助理杨树文


重庆市巫溪县乡村振兴局周炜副局长表示,通过《花继续开:巴绣(巫溪嫁花)艺术的叙事与衍生》展览,不仅收获感动,也感受到非遗即将迎来春天。首先,巫溪嫁花虽然有唐丽娟女士和巫溪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但目前依然没有形成市场化产业化,缺乏营销的有效抓手,但在这次展览中所出现的文创产品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信心。巫溪县政府对巫溪嫁花的投入接近五百万元,主要是用于打造非遗的工房、建设扶贫车间以及开展非遗的培训,带动弱势群体再就业和对非遗的参与保护。通过各大活动平台的推广,巫溪嫁花逐渐走出深山,在各种展会上亮相和获奖,使其被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和关注。她强调,要通过更多活动体现乡愁,加强传播,让巫溪嫁花走进生活,继续发掘其内涵,同时加强对传承人的培养,使巫溪嫁花在未来能够能好地传承下去。

巫溪县乡村振兴局周炜副局长


巫溪县文旅委卢凡副主任谈到,巫溪嫁花作为国家级非遗,一直得到政府的支持,主要用于人才的培养,将人才培训细化,进一步对绣娘进行人才分级,进入市场化后评级。她希望在接下来和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进行深入合作,在明年年初策划举办川渝地区嫁花设计大赛,通过比赛的传播效应使巫溪嫁花向产业化发展,深入思考如何将符号深化为商品内涵。文创产品设计使巫溪嫁花成为艺术品、生活用品,既美观又实用。展览的文创产品种类繁多,制作精美,希望巫溪嫁花可以作为重庆地区的代表作,甚至作为中国礼品,走出川渝,走向世界。

巫溪县文旅委卢凡副主任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最后表示,余强教授对巫溪嫁花进行了很系统的学术梳理,让人深受启发。应聚焦于文创产品衍生,给予巫溪嫁花无限的可能性和更广阔的艺术表达空间。让通过艺术设计后重构的纹样、图案成为新的粉本,增强巫溪嫁花的新时代特征,使巫溪嫁花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对它的传承保护也因此会更加有力和有利。他认为巫溪嫁花和艺术设计的遇逢,正可谓珠联璧合,更有冲击力和表现力。他表示相信,巫溪嫁花这朵珍贵的非遗之花一定能够“继续开”,而且能够开得更艳丽更灿烂。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





上一条:现场 | 第三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育青年论坛开幕

下一条:重师美院与吉林动画学院开展专业交流与合作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3

办学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联系电话:023-653622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20130874@cqnu.edu.cn : 书 记
20130561@cqnu.edu.cn : 院 长
20131425@cqnu.edu.cn : 纪 委
20132036@cqnu.edu.cn : 公 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