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Discipline Research


现场 | 第三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育青年论坛开幕
发布日期:2023-12-19;  编辑:阳露;  点击数:



2023年12月14日,数智·融合——第三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育青年论坛在重庆师范大学求是楼举行。青年论坛由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美育学院(美育中心)、重庆师范大学美育研究院共同主办。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刘颖,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付继红,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立,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主持工作副院长罗晓欢、副院长张为民,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等高校的青年教师、学者,以及来自四川师范大学、大连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长安大学等近20所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由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邹涛教授主持的论坛开幕式。

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立致辞

张立在致辞中说,本次美育青年论坛的举办,正值重庆师范大学第二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召开之际,大家自由研讨,学术争鸣,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期待论坛能够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的科研兴趣,提高思辨能力,助力学术能力提升和职业素养养成,让思想在交流中碰撞,让智慧在分享中闪光,让创新在研讨中绽放。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致辞

刘清泉希望此次青年论坛体现两大亮点:第一,展现先锋姿态。各位青年教师、学者和研究生同学要站在时代的最前列,绽放艺术的想象力和青春的创造力,让未来从现在开始;第二,集聚精锐之师。参加此次青年论坛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是优秀青年,本身就是一个闪亮的群体,要形成集群效应,带动更多青年组成精锐之师,在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国家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系列文件精神的指导与引领下,从学校走向社会,从各个层面厚植美育情怀,深耕美育事业,把国家和人民对于青年一代的期望转化为美育成果,为文化强国、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和智慧。

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刘颖讲话

刘颖在讲话中谈到了此次论坛的几个关键词,一是“数智与融合”,体现了数字赋能融合创新,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二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体现了鲜明的地域性,双城经济圈的设计和打造,是国家层面西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美育”,体现了鲜明的学术性和政治性,是国家层面的人才培养大计。2019年教育部颁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高校美育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重要保障;四是“青年”,青年论坛不同于一般的论坛,青年是美育的希望,更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希望。

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邹涛主持开幕式

青年论坛开幕式后合影


本次青年论坛旨在从更加活力化、年轻化的视角为新时代美育注入新的血液,为探索新时代美育提供更为开放的路径,呈现川渝美育别具姿彩的青春之美、新生之力。




上一条:机杼 | 青年学者展现川渝美育新能量

下一条:论坛 | 专家畅议重庆“巫溪嫁花”保护利用、传承创新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3

办学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联系电话:023-653622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20130874@cqnu.edu.cn : 书 记
20130561@cqnu.edu.cn : 院 长
20131425@cqnu.edu.cn : 纪 委
20132036@cqnu.edu.cn : 公 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