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党建


“共享式”党课︱主题教育︱美术学院主持工作的罗晓欢副院长: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推进教学科研工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3-07-04;  编辑:周渝;  点击数:



▲主持工作的罗晓欢副院长讲党课

▲主持工作的罗晓欢副院长讲党课

▲刘清泉书记做点评

2023年6月29日下午,美术学院党委委员、主持工作的副院长罗晓欢教授以“深刻把握’第二个结合’推进教学科研工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为题,在南门花马讲堂开展“共享式”党课,美术学院全体党员出席,非党员教职工列席。

罗晓欢教授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中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之所以不一样,能够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关键就在于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我们的根基和血脉在于文化,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鲜明提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针。

接着,罗晓欢教授从三个方面分析了“两个结合”。

其一,“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即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结合”的结果是互相成就。“结合”筑牢了道路根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结合”打开了创新空间,让我们掌握了思想和文化主动,并有力地作用于道路、理论和制度。

其二,盛世修文——我们的使命担当。一是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二是新时代为艺术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三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文艺创新的重要源泉。新时代的文艺创作应更注重对中华传统美育精神的挖掘和利用。“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

其三,美术学院教学科研工作中的践行转化。高校五大职能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和发展规划,学院师生和党员同志可以在文化传承创新的路径上做出努力,做出贡献。实际上,学院的工作也正是在这样的思考中大力推进。一是以川渝地区民族民间美术遗产资源的数字化和数据库为中心进行资源建设。二是围绕大圆祥博物馆展开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三是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设计实践。四是以“全国美展”为目标的创作支持计划。

随后,美术学院党委刘清泉书记做了精彩点评。他说道,罗院长的党课内容跟我们的工作紧密相关,较全面地分析了第二个结合以及它的重大理论价值与实践路径。国家战略就在身边,老师们应关注。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艺术无国界,但艺术家有国别。我们的任务就是用精品力作向世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提高艺术的世界影响力。

(供稿:谢汝莉)


上一条:政治生日|美术学院党委为党龄二十年党员过政治生日

下一条:“共享式”党课︱主题教育︱美术学院张为民副院长:以新时代美育涵养高质量地方优师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3

办学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联系电话:023-653622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20130874@cqnu.edu.cn : 书 记
20130561@cqnu.edu.cn : 院 长
20131425@cqnu.edu.cn : 纪 委
20132036@cqnu.edu.cn : 公 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