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捷报


美院月报(2023年10月)
发布日期:2023-11-06;  编辑:阳露;  点击数:



大事记

 

 

1010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虎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涛一行五人来我院访问,与学院党政领导刘清泉、罗晓欢及相关专业教师就人才培养、校地校企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双方商定,发挥美术学院人才优势和专业力量,结合姑苏区文化资源和需求,以共建研习基地、参与高水平专业赛事为重点,携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

宾主双方在学院门前合影留念

10月10日,高新区教育事务中心与院在沙坪坝小学联合举办“新智慧美育”交流研讨活动,高新区教育事务中心美术教研员陈志豪,科学城实验一小副书记、副校长宋自渝(正校级),重庆市实验一中万千、何思婕,科学城实验一小王俊力,锦阳南开小学钟婉霖,院学科教学(美术)专业方向负责人邹涛教授、研究生教学秘书孙鑫磊以及美术学院22级学科教学(美术)的全体研究参加研讨活动旨在促进高新区与加强教育合作,为学科教学(美术)研究生提供实践机会,将美术教育理论知识转化为美术教育实践能力,从而全面提升我院相关专业学生的美术教师素养。

 

 

10月14日,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在广州大学举行。我院主持工作副院长罗晓欢教授在会上做了2024年中国艺术人类学学术研讨会承办答辩。罗晓欢从重庆的城市景观、文化遗产以及重庆师范大学的办会条件等方面阐述了我院的申办优势,汇报了办会构想和预期效果。会议对答辩给予一致好评,决定2024年中国艺术人类学学术研讨会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和重庆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

罗晓欢副院长在答辩现场

 

1021日,正值学校启动7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系列活动期间,美术学院在艺术吧举行“母校有我”校友返校主题活动暨在渝中小学美术教师交流会。校友代表罗光浩、杨长万、陈梦洁、任丽莅、王鉨涵、杨灵倩、秦源茂、陈海,以及美术学(师范)专业本科生代表等50余人参加。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副书记丁睿,副院长张为民,教师代表李赓、李旭到会主持工作副院长罗晓欢教授、美术学系主任赵忠华博士也抽空与校友见面交流。活动旨在搭建温馨交流平台,让校友们与在校师生共同分享美术教育经验,一起探讨美术教育发展趋势,为我院的专业建设、学生成长等汇智聚力。活动由辅导员万祖毅老师主持。

校友、师生在学院门前合影

70周年校庆倒计时一周年宣传桁架前定格“美丽瞬间”

10月26日下午,花马大讲堂,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系列讲座之“综合材料绘画创作谈”举行,这也是学院持续加强绘画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讲座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与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委会副主任、重庆市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主任、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综合材料绘画)初评和终评评委冯斌老师担任主讲。冯斌老师的讲座让我院师生对综合材料绘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我院备战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提供了新的启喻

冯斌老师作综合材料绘画专题讲座

10月26日下午,美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南门花马讲堂集中,院党委刘清泉书记领学重庆市委书记袁家军在4.23会议(区县委书记和部门一把手2023年第一季度例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黄朝永的专题报告《以数字重庆建设引领数字校园建设》。主持工作副院长罗晓欢通报了美术学师范专业认证前期工作情况,对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科研项目申报、迎接全国美展等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副院长张为民对迎接美术学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专项工作作了详细布置。

 


10月27日,重庆师范大学举办2023年秋季大型双选会活动。我院党委副书记丁睿携毕业年级辅导员万祖毅、班主任陈俊霖,将毕业生就业信息推荐册送到用人单位手中助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奔赴,通过开展精细化服务,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丁睿副书记正在向用人单位推荐我院毕业生


光荣榜

 

◎据10月13日重庆日报客户端深度报道《探索“博物馆+” 重庆民办博物馆不断“破圈”》,我院与重庆大圆祥博物馆开展合作受关注,主持工作副院长罗晓欢教授接受采访时说“这座博物馆给师生创作、学术研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表示将学院将继续深入“解读藏品蕴含的家国情怀,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物说话,丰富历史文化滋养”。

 

◎据10月9日《四川红色版画传承与创新基层青年人才培养》项目组通知,我院教师陈松已被该项目组录取,作为学员参与技能与能力提升培训。该项目为四川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

 

◎日前,市教委公布2023年重庆市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名单,我院教师孙雪梅指导2023届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胡潇、湛竣杰、马子清完成的毕业设计《再野化理念下的城市边缘空间景观设计初探——以“城市野境”为例》荣登榜单。

 


◎日前,我院教师张学军的油画作品《挺柏》通过中国美术馆收藏评鉴,喜获中国美术馆收藏。

 

 

◎日前,《设计DESIGN》杂志联合教育部设计理论与整合创新课程虚拟实验室开展“2023全国百校工业设计毕业作品展”,我院教师陈昊指导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生赵萱萱完成的《路怒精灵——驾驶员愤怒情绪调节的产品设计研究》成功入选“信息交互”专辑。

 

◎日前,我院综合绘画专业2014届毕业生陈彦希校友从重庆市各区县推荐的44名赛课教师中脱颖而出,荣获“儿童眼中的新时代”重庆市2023年小学美术教师现场课评选一等奖。陈彦希校友在美术教育一线工作近十年,曾获教育部部级优课,重庆市小学美术现场赛课一等奖,重庆市中小学书法现场赛课二等奖,是重庆市高新区小学美术骨干教师,现在白市驿第二小学校任教。

左二为陈彦希校友

 

 

10月14-16日,由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和广州大学联合主办,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承办,民族艺术杂志社、东南大学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研究基地协办的“2023年中国艺术人类学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召开。本场研讨会主题为“艺术人类学的社会实践与理论建构”,来自全国各地艺术人类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26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了开幕式和主旨发言环节的讨论。我院共有四名师生提交的论文入选,其中罗晓欢教授和何雅闻博士受邀发言。题目分别为罗晓欢教授的《宛在此在共在——中国“宴饮图”的流变与意象》、何雅闻博士的《“湖广填四川”移民背景下中华民族共享的文化符号——以川渝清中期至民国时期墓葬装饰艺术为中心》、硕士研究生郭泽恩的《明清墓葬建筑装饰对塑造家族形象的作用一一以重庆万州罗田向氏家族墓葬建筑为例的田野考察》、硕士研究生余航和罗晓欢教授的《川渝地区墓葬建筑空间中的“家风家教”雕刻艺术研究》。

罗晓欢教授现场发言

何雅闻博士现场发言


◎我院教师王延晖博士于2023年9月16日至28日随重庆教师团参加了在斐济举行的“2023中华文化大乐园——斐济苏瓦营”教学活动。在为期13天的教学活动中,王延晖博士向斐济的营员们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书法教学情况,进行了书法文化展示,教会营员们用墨汁、毛笔和宣纸书写汉字,让营员们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教师团由重庆市委统战部选派,王延晖博士突出的业务能力和综合表现获得了市委统战部的高度赞扬。10月26日,王延晖博士与学院教职工分享了他参加此次活动的经历和感受。

王延晖博士在斐济开展书法教学活动

重庆市委统战部感谢函


上一条:美院月报 (2023年11月)

下一条:半亩方塘长流水 | 校友陈彦希荣获重庆市2023年小学美术教师现场课一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3

办学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联系电话:023-653622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20130874@cqnu.edu.cn : 书 记
20130561@cqnu.edu.cn : 院 长
20131425@cqnu.edu.cn : 纪 委
20132036@cqnu.edu.cn : 公 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