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捷报


美院月报 (2023年11月)
发布日期:2023-12-07;  编辑:阳露;  点击数:



大事记



美术学专业接受教育部专家组现场考查认证


202311月7日至10日,以江苏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钱进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师范类认证专家组一行5人对我校美术学专业开展了师范类专业第二级现场考查认证。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师范教育处副处长王晋,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高等教育评估所所长董小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专业教师代表参加了专家见面会、现场考查和专家意见反馈会等认证考查环节。

11月8日上午,专家见面会在博雅楼50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董小平所长、钱进组长分段主持。孟东方代表学校致辞,对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市教委、市教育评估院长期给予学校的帮助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王晋在讲话中介绍了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的整体情况。钱进首先就认证工作目的、任务、要求及现场考查的必要性作了说明。杨如安围绕传承发展、改革创新、持续改进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情况。美术学院副院长罗晓欢对美术学专业认证情况作了补充说明。最后,专家组成员围绕美术学专业认证工作相关内容进行提问循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如安


见面会后,专家组集体考查了我校校史馆、博物馆等教学设施与条件,并开启了为期三天的实地考查认证。

11月10日上午,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博雅楼503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专家组组长钱进教授主持。

钱进代表专家组作总体反馈,认为我校美术学专业围绕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认证工作“主线”,呼应了国家的强师计划和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围绕建立产出导向评价与持续改进机制的认证工作“底线”,推动了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同时,专家组对照认证标准,从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的五个维度反馈了美术学专业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了问题根源,并结合认证理念标准为美术学专业持续改进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专家组成员逐一反馈了个人考查意见,分别指出了美术学专业在培养目标内涵、毕业生跟踪调查、双导师培养机制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

美术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罗晓欢作表态发言。他谈到本次认证工作对专业发展和持续改进具有重要指导作用,表示学院将以认证为契机,组织力量查找认证问题,尽快制定改进措施并严格落实到位。

孟东方代表学校对认证专家组深入细致的考查指导致以诚挚的感谢。他指出,认证专家组为美术学专业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指明了方向。师范大学作为教育师资培养的主力军和主阵地,更要全面阐释“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的内涵,学校将持续发展师范教育特色和优势,推进学校教师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董小平代表重庆市教育评估院讲话。他指出,学校要认真领会专家组的反馈意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把认证质量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师范类专业内涵建设的长期抓手,整体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和师范专业办学水平。

孟小军副校长调研美院


2023年11月1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教授来到美术学院开展调研工作,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主持工作副院长罗晓欢、党委副书记丁睿、副院长张为民、院长助理杨树文、党政办主任巨雅婵参加了本次调研工作会。

刘清泉、罗晓欢、丁睿、张为民、杨树文、巨雅婵先后就学院党建工作、事业发展、学生工作、本科教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行政管理等情况作了汇报。

在听取学院工作情况汇报之后,孟小军副校长对美术学院取得的成绩和进步、领导班子的努力与付出表示肯定,对美术学院的未来充满信心。他指出,关于党建工作,首先应梳理党建亮点和特色;其次,找准下一步的发力方向,围绕建设“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开展工作;第三,应结合艺术学科特色,突出融合与表达,有效打造特色党建;第四,运用反向思维来寻找事业发展的亮点、突破点,其着力点恰恰在抓党建引领,将学院师生凝聚起来,把标准动作、规定行为做得更到位,增强显示度。还要注重取法乎上,高位谋划,高位推动。

关于事业发展,孟小军副校长强调,美术学院未来的发展要以重庆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为依托,找到突破点、找新赛道、换新频道。因此,学院要锚定“六个聚焦”来发力开展工作:一是学科专业聚焦新时代大后方艺术建设,引导老师们主动转型,围绕国家战略,地方发展做文章;二是人才培养聚焦实践教育、实作教育,将其作为美术学院学生成长的主渠道、主旋律,打造特色品牌;三是科研方向聚焦国家项目申报,通过有组织的科研培育标志性成果,通过国家项目来撬动教学科研的整体变革;四是平台建设聚焦凝聚团队战斗力,要把所有人编入班组,每个班组变成战斗队。对校级平台进行整合优化,任何人不能游离于外;五是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形成闭合链条,组建创新团队,确定目标、带头人、组织方式、产出、知识强度等,在计划、方案、标准、考核、激励约束上形成闭合链条;六是学生工作聚焦联动与融合,不能简单就学生工作而工作,要把学教联动做实做活,让学生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

孟小军副校长此次调研为美术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学院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狠抓落实,形成有力措施和有效办法,以最有特色的艺术方式,走出一条适合美术学院的发展之路。

我院与吉林动画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探讨交流合作


2023112日,吉林动画学院游戏学院常务副院长葛莹莹,动画艺术学院院长助理乔德基,设计学院副院长王义鹏、环境设计系主任刘岩、视觉传达系主任任旭,虚拟现实与电影技术学院教师郑雪飞等一行莅临我院,与我院领导刘清泉、罗晓欢,绘画系主任刘大勇、视觉传达系主任任思晓、产品设计系主任陈昊等共同探讨专业交流与合作。通过座谈交流、实验室考察,双方达成共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共建,在特色化课程开发与实施、科研课题申报、社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落实项目,开展深度合作。

我院向吉林动画学院专业同仁赠送《师说》画册

11月16日,中国美术学院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巡察办)主任金如会,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纪工委书记谢国旗,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韩阔等一行5人莅临我院,与我院领导刘清泉、罗晓欢,党政办公室主任巨雅婵 、专职组织员谢汝莉、绘画系主任刘大勇、环境设计系主任朱罡、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任思晓、产品设计系主任陈昊、服装设计系主任卫向虎等在艺术吧座谈,就 “良渚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廉洁文化艺术大赛相关事宜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良渚杯”首届全国大学生廉洁文化艺术大赛由中国美术学院等单位主办,浙江省纪委、省教育厅支持,分为三大赛道,八大类别。本次大赛定位对标国家A类学科赛事。据介绍,此次大赛的获奖作品展览拟纳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良渚论坛”之中,将成为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与相关专业院校加强交流合作,必将有益于院推进专业发展、学科建设,有益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召开美术学专业认证工作总结会


1116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专业认证工作总结会在学院201会议室召开。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主持工作副院长罗晓欢、院长助理杨树文、认证工作材料组负责人、现场考查联络员、美术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美术学院副院长张为民主持。

罗晓欢对美术学专业认证工作从正反两方面进行了总结。通过认证工作,教育部专家组肯定了我院美术学专业定位清晰、师资力量较为雄厚、课程设置较为合理,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设计类课程偏少,滞后于中小学美术教育的需求和专业发展改革的新趋势;二是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依据不充分不全面,问需问生调研不够,过于依赖第三方机构及其数据;三是专业特色还不突出;四是教育教学运行管理不够顺畅严密,要在系统化管理和成果培育产出上久久为功。

刘清泉在讲话中指出,美术学专业认证既是一把尺子,也是一面镜子,各专业都要以此次认证为契机,及早谋划,拿出方案和办法,为迎接2025年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早做准备。要扎扎实实搞好调研,更加科学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优化课程设置,革新教育教学模式,为2024年分专业招生打下坚实基础。

此次认证工作总结会的召开,既肯定了各部门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成果,同时也精准分析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找到了初步解决方案,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和更高目标,对于全院师生增添信心、增长士气、凝聚力量,迎接更大挑战、追求更好发展具有十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美术学专业《色润山水》写生展异彩纷呈


2023117-28日,《色润山水——2022级美术学(师范)专业风景写生作品展》在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

展览契合了风景写生课程的核心目标:引导青年学生从数字媒介、印刷媒介“虚拟图像”中走出来,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此在的身体去感知、以当下的心境去体悟,并通过自己的艺术技巧和审美认知去组织物象,学会从鲜活、丰富的物象、色彩和肌理中去弥合自我与外界的距离,以艺术的眼界去发现自然中的美、进而用绘画语言去创造艺术的美。在马健教授、王彦副教授两位老师的辛勤指导下,同学们的积极努力换来了优秀的作品。画面上流动的色彩、跳跃的笔触、写意的造型、微妙的细节将一个个充满岁月记忆又不失生命活力的世界呈现在我们面前,为我们带来了远离喧嚣的自然之境。(更多作品见相关链接)




我院学科教学(美术)研究生观摩优质课


2023年11月6日至11月10日,“2023年重庆市中小学美术教师优质课现场评选活动”于重庆市高新区第一实验中学校和重庆大学城树人教育集团第二小学校举办。本次活动汇聚了全重庆市各个区县的美术教师同台竞技,呈现了84节精彩的中小学美术优质课。我院22级、23级学科教学(美术)专业研究生在邹涛教授的带领下到场观摩。


观摩本次优质课现场评选活动,为我院学科教学 (美术) 研究生的专业成长与教师能力提升提供了宝贵的教育实践机会,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开阔教育视野,也有利于促进我院与高新区教育事务中心加强合作,进一步探索“大、中、小学联合办学模式”。



美术学院开展“暖冬新晴”老同志艺术采风活动


2023年11月14日,雨后初晴,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暖冬新晴”老同志艺术采风活动在璧山古道湾公园顺利举行,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党政办主任巨雅婵、分工会主席贺华亲临现场,与近30名离退休老同志一起参加了这次活动。



美术学院持续开展社区美育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长期以来,美术学院团学会志工部积极组织同学们开展常规性的社区绘画特色课志愿服务,以高新区香炉山街道学善社区为“根据地”,以每周不同教学主题的美术专题与书法专题课,让小朋友们培养艺术思维、提高审美修养及创造想象能力,增强自信心,得到美的启蒙与熏陶。

在志愿者们创设的“美术课堂”上,已经开展了书法基础课、书法基础结构课,“我的城堡”“用点线画风景”“小汽车”等主题手绘活动,既让孩子们掌握书法的基本要点,也给孩子们分享城堡构造及其建筑之美;既教会孩子们用点线描画风景的动手能力,也让孩子们认识汽车的多样性,感受科技之美。

志愿者们在输出知识的同时也获得了成长的快乐,体验到了人生的价值。双向奔赴,美善同在,同学们一致认为志愿服务活动很有意义。




美术学院举行“国旗下话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20231127日早上,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在学校东大门广场举行“国旗下话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政领导、教职工代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共青团员代表和青马工程学员、2023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美术学院辅导员张云霄老师主持。

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之后,主持工作副院长罗晓欢教授寄语全院师生,从王阳明成为一代圣贤的人生历程中感受踔厉奋发的精神,从鲁迅先生“唯其年轻,希望正在这里”的名言里获取动力,去赢得属于自己的未来。

随后,青马工程高级班学员代表唐丰在发言时讲到"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要勇于探索,将青春融于民族复兴的洪流中,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加速度"。


“国旗下话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增强了我院师生的爱国情怀、民族责任感,激励着青年学子自觉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走访实习学校,新建实践基地


20231117日,学院党委书记刘清泉、副院长张为民、美术学系主任赵忠华、实习指导教师周渝来到璧山区永嘉实验小学,看望正在这里进行毕业实习的2020级美术学专业学生,并与该校党总支书记伍伟、副校长谢露和教导主任陈英等座谈。座谈会上,我院与璧山区永嘉实验小学就共建“实践与就业基地” 达成一致并举行了简朴的授牌仪式,双方友好合作的新篇章由此开启。



“共享式”党课| 谢汝莉老师汇报校级“样板支部”建设情况


20231130日中午,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在南门花马讲堂集中开展“共享式”党课,专职组织员、研究生支部书记谢汝莉老师汇报研究生支部建设校级“样板支部”情况。

谢汝莉老师首先按照样板支部建设“七个有力”标准介绍了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然后分享了支部建设中凝练的可复制推广的四个典型经验:一是紧紧围绕“党建+”,避免“两张皮”现象;二是注重活动的可持续性,夯实基础、积累经验;三是找准结合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是搞好联合与带动,使支部建设效益最大化。她还对支部在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改进措施。

       最后,院党委刘清泉书记结合研究生支部建设校级“样板支部”的情况,从三个方面做了点评。一是党建与事业发展是相互促进的正向关系,党建对事业发展的引导力和影响力日益凸显;二是精准对标“七个有力”,不断加大支部建设工作力度。“七个有力”既是标准,也是任务。要把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三个“有力”上形成的成果,转化到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四个“有力”的具体实践中去,真正体现“以教师为根本,以学生为中心”;三是做好经验推广与运用,努力把学院所有支部都打造成“样板支部”,使“七个有力”常态化、普适化,真正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心用情用力为师生服好务,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力量。


“互喻式”政治理论学习︱汪晓玲副教授分享建课心得


20231130日下午,美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在南门花马讲堂集中,进行互喻式政治理论学习——视觉传达设计系汪晓玲副教授以《课程结构设计——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课心得》为题,分享市级一流课程《企业识别系统设计》的建设经验。

汪晓玲老师主要围绕建课的系统性梳理和结构性呈现进行分享。《企业识别系统设计》课程具有实践性、理论性、流程性和专业技能融合性的特点,她和团队确定了实践项目贯穿课程教学全过程(Project——线上线下教学有机融合(Space——课前课后课中时间无缝衔接(Time的教学模式,开发了PSTProject Space Time)模式混合式教学结构图。该模式由学生在线学习知识点、观看设计案例、提交测试作业,在线下进行师生互动、调研、设计实践和项目推进。该模式包含项目贯穿课程、线下线上资源混合、线上线下教学活动组织等一系列具有可实施的过程性图表及操作性流程,在教学中可复制可推广。

在汪晓玲老师分享建课心得之后,学院党委刘清泉书记做了点评。他首先对汪晓玲老师表示感谢,高度肯定了她在建课中对特色内容的把握以及对问题的细致梳理,这些做法和经验可以为老师们提供启喻与借鉴。他指出,随着专业的市场化调节、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我们加强课程建设,目的就是要将教学资源转化成知识和能力,助力学生成长,为其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各位专业老师都要树立建课意识,不断反思,持续改进,否则就是就课论课,很难达到理想的高度,也很难产生积极的效果。要通过课程建设,优化教育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我院积极参加学生学术科技志愿服务节


20231130日,重庆师范大学第十七届学生学术科技志愿服务节在体育馆开幕。本届学术科技志愿服务节设置了志愿服务类、创新创业类、科技运动会三个主题展区。我院学子踊跃参与,在志愿服务类展区,我院展示了艺术美乡村、“高参小”美育实践进村小服务等2个项目,在创新创业类展区,我院的非遗传承+智慧康养可视化产品设计项目也引人瞩目。

校领导亲临指导

我院的志愿服务类展区

我院的创新创业类展区一隅

我院学子积极参与此次科技志愿服务节,提高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和学科素养,也让同学们体验科技的无限乐趣,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大家表示,要充分利用专业特长,让艺术与科技相结合,生成新的智慧成果。

光荣榜



★我院学子在未来智能座舱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20231119日,2023重庆大学赛力斯汽车文化节在重庆大学A区团结广场举行,“赛力斯汽车杯”未来智能座舱创新设计大赛赛果同日揭晓。我院产品设计专业学生与来自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学生“高手过招”,经过线上初评和现场答辩的激烈角逐,我院学子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赛办公-AI辅助设计》  21级产品设计 邓梓康(二等奖)

《车载娱乐游戏空间营销方案设计》 21级产品设计 万俊(二等奖)

《智能座舱Z世代用户体验设计》  21级产品设计 段斌(三等奖)



我院教师团队闪耀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重庆赛区)


由重庆市高教学会组办的2023“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重庆赛区)”日前揭晓,在这场旨在培养一流设计师资、为重庆艺术设计教育注入新活力的权威性赛事中,我院多个教师团队表现突出,获得教学案例赛道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课程赛道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具体赛果如下:



★我院校友周殿卿老师获评市级精品课


近日,重庆市2023年“基础教育精品课”(学科课程)遴选活动结果揭晓,由我院邹涛教授指导的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校友、重师附小周殿卿老师以人美版《黄河母亲》一课获评重庆高新区精品课、重庆市精品课,并获准推荐参评教育部精品课遴选。

周殿卿校友于20166月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动画)专业。从教5年,曾两次获评“优秀教育工作者”,两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的教育教学基本功扎实,工作认真负责,曾获重庆市级优课、重庆高新区优课等奖项,而且指导多名学生获得市级书画大赛二等奖,区级一、二等奖等奖项,个人也多次获得区级“优秀指导教师”奖项。



周启凤教授喜获校教职工歌手大赛三等奖


119日下午,由校工会举办、各分工会教职工参与的“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 团结奋斗新征程”教职工歌手大赛在校友会堂音乐厅隆重举行。我院教师周启凤教授荣获三等奖。





我院“七彩绘”社会实践服务团获两项殊荣


日前,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23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千校千项”网络展示活动公布征集结果,我院“七彩绘”社会实践服务团入选优秀项目,短视频《“七彩的夏天”——新时代奋斗路上的艺术思政》入选优秀视频。



我院获“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多项荣誉


20231130日,学校举行202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交流暨表彰大会。我院荣获多项集体荣誉和个人荣誉。

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

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

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我院师生入围第七届重庆市水彩粉画作品展


日前,由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重庆市水彩粉画作品展公布入围名单,我院教师易志敏(作品《春风拂面》)、娄国强(作品《建设者》)、李旭(作品《掠影时代之街》)、付海燕(作品《等闲度》)成功在列。特别可喜的是,我院2023级新生罗熠凡(作品《未龙》)、王欣悦(作品《朽竹》)、张曦(作品《游离》)也榜上有名。


我院学生作品获第九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


日前,由清华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23第九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揭晓,我院2019级本科生胡潇(现为我院2023级研究生)、湛竣杰、马子清的作品《一个“野”故事的畅想——“再野化”城市荒野公园景观设计》(指导教师:孙雪梅、朱罡)获得景观设计组优秀奖。



我院研究生在学术论坛发言


20231123日,由我院教师倪纯茹副教授指导的2022级学科教学(美术)硕士研究生向红媛、王瑜在四川美术学院举办的“教育的艺术——参与和表征:第五届中国社区美育行动计划”学术论坛发言,题目是:《社区生态“博物馆”的美育实践与思考——以“重师自然汇”科普插画项目为例》。



丁月华教授受邀参加学术活动


2023117日,由广州美术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杭州师范大学艺游学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艺游学亚洲研讨会”在广州美术学院昌岗校区开幕。我院教师丁月华教授受邀参加并作主旨发言,题目是:《疏离经验:学科美术教育研究生艺游学体验中的视觉经历与表现》。


20231125日,丁月华教授参加吉林大学主办的“首届认知神经美学与美育论坛”并作大会主题发言,题目是:《中国画审美认知的神经基础:一项ERP研究》。



邹涛教授获评重庆师范大学第六届“巾帼标兵”


据《关于表彰第六届“巾帼标兵”的决定》(重师工发【20232号),重庆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决定授予我院教师邹涛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第六届“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上一条:专业思想教育,听专业的!

下一条:美院月报(2023年10月)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3

办学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联系电话:023-653622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20130874@cqnu.edu.cn : 书 记
20130561@cqnu.edu.cn : 院 长
20131425@cqnu.edu.cn : 纪 委
20132036@cqnu.edu.cn : 公 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