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播报


“以服扬礼新时代,童心筑梦向未来”,以服扬礼—儿童美育社会实践服务团赴垫江县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7-24;  编辑:周渝;  点击数:



2022级学科教学(美术)研究生胡文琦讲授《宋衣褙儿有韵》

筑梦方式千万种,儿童美育就是其中一种。探索历史人物故事,体验服饰文化魅力,以美传技,以美启智,以美化人,筑梦未来。为响应重庆师范大学2023年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传播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推动教育事业发展和加强儿童美育为初心。7月18日到20日,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以服扬礼”——儿童美育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了垫江县高峰镇大井村“乡村儿童美育实践基地”、垫江县高新区工业园、垫江县天马社区和天宝社区等地开展了“以服扬礼,服以宣德”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公益课程活动。团队此行给垫江县的乡村留守儿童、农民工孩子、城镇社区儿童带来了两个主题课程,一是以《武则天的新装》为题的唐代服饰拼贴画制作,二是以《宋衣褙儿有韵》为题的宋代玩偶服饰制作。

2022级美术学研究生徐子涵讲授武则天人物精神

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是上好一堂美术课的前提,团队在课程设计中力求创新课程导入环节。在每次课程的具体实施过程中,以服扬礼团队准备了丰富的图文信息教学资料,创设课堂活动情景,尤其是通过相关名人故事的视频展示,带领小朋友了解中国历史名人的奇闻轶事,让小朋友从有趣的历史故事中初步感知他们所处时代的重要服装文化,也深刻体会这些历史名人的的优秀精神品质,为孩子们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知识的奠定基础。

团队成员指导同学制作拼贴画

同学们正在制作拼贴画

同学们正在制作拼贴画

每一次课程活动,以服扬礼团队都根据授课对象的年龄阶段和知识水平,灵活安排课程内容,针对性地设计教学活动、孩子作品类型,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开展不同的美术实践活动。在18日和20日的教学活动中,团队采用了《武则天的新装》为题的唐代服饰课程,课程以精致的皮影戏动画和华丽的唐装舞蹈视频为导入,并设计了几个问题让学生思考。团队教师根据同学们表述的不同观点,总结出了武则天的“聪明好学”、“有勇有谋”、“坚韧不拔”、“志向远大”、“心系天下”的四个精神和唐代服装服饰形式特点,在此基础之上,讲授服装相关知识,和小朋友们共同见证了唐朝“兼收并蓄,思想开放”的服饰特点,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学习到相关服装知识。在小朋友的美术实践阶段,主讲教师创设情景,布置为武则天设计并制作服装的学习任务,而团队成员则具体指导学生进行美术实践创作,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团队设计的以拼贴画服装为主、绘画为辅的美术实践创作手法,充分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教育精神。武则天的人格魅力、唐代女装的绚丽大气极大地激发了小朋友们对创作活动的浓厚兴趣,他们用自己可爱的小手、质朴的心灵制作出了一件件风格多样的武则天服装为主题的特色拼贴画作品。

在19日一整天的教学活动中,团队抓住活动时间充足的优势,给垫江县高新区当地工业园的农民工子女带来了《宋衣褙儿有韵》为题的宋代服饰玩偶服装制作课程。团队教师以大家耳熟能详的文人苏轼为切入点,同样通过问题创设和视频导入,引导小朋友们深度了解了苏轼的文人精神以及他曾经生活时代的流行服饰“褙子”。主讲教师从褙子的形制、样式、颜色三个层面给孩子们展现“褙子”风雅而又实用的文化特点。继而,主讲教师展示了我们团队自主设计的精美古代服饰玩偶服装,焕发了孩子们的玩偶服装创作热情。团队成员趁热打铁,指导小朋友们一针一线的缝制出他们心目中最美的褙子。通过这样创新性、针对性强的服饰手工美术实践,这些农民工孩子真切地体验到了宋代服饰文化的特殊魅力。

团队指导老师邹涛教授指导学生创作

团队指导教师谭淋心老师指导学生创作

团队成员引导学生玩偶服饰制作

团队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炼就文化传承、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本领;同时,也让新一代的小朋友们感知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创作能力,培养他们的审美素养,塑造他们的优良品格。实际行动才能梦想成真,每一次课程活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大学生团队成员的成长,也为孩子们种下一颗“感悟服饰魅力、创造美好生活”的种子。

团队成员辅助同学们制作

个人展示环节

课程作品集体展示

本次“以服扬礼”儿童美育公益课程实践服务活动融合传统服饰文化教育、审美教育、思想教育于一体,以中国传统服饰文化为媒介,结合儿童身心特点和知识水平进行巧妙的课程设计,践行文化性、艺术性和教育性三大课程活动原则,力行“以服扬礼、服以宣德”的团队实践精神,为重庆垫江的乡村留守儿童、农民工孩子、乡镇社区儿童提供了独特的中国传统服饰文化课程服务,创新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播模式,也探索了乡村儿童美育建设路径,从而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垫江县高峰镇大井村集体合影

垫江县高新区委员会集体合影

垫江县天宝社区集体合影

垫江县天马社区集体合影

                      (文案:徐子涵 苟潘 胡文琦 谭艺 王越  图片:以服扬礼团队)


上一条: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新学期教职工集中

下一条:专业考察|重师美院服装专业教师走访渝派精品服饰城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3

办学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
联系电话:023-65362274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汪晓玲
网站制作: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谭华山,6510388@qq.com

20130874@cqnu.edu.cn : 书 记
20130561@cqnu.edu.cn : 院 长
20131425@cqnu.edu.cn : 纪 委
20132036@cqnu.edu.cn : 公 共